联系人:孙经理

    手机:13811417880

    电话:0482-8525777

    邮件: lingnanxiang@163.com

    厂家地址: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工业经济开发区2009-I-48#

    企业公众号:

食品知识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--资讯动态--食品知识

你知道大米的成长史吗?让我为你讲述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…………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发布时间:2019-03-04 17:03    浏览量:719

       大米在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,据史料记载,早在7000年前,在长江下游的河姆渡遗址中就发现了存在稻米的证据,我们的祖先已经很好地掌握了水稻种植技术,并把稻米当作主要的粮食果腹对抗自然。

       追溯大米的食用记载,可以溯源到尝百草的神农氏那里。他也是“第一位被人记下的敢吃大米的人”。而且神农氏吃的讲究,用了“石上燔谷”这种方法。具体做法是将石块烧热,把稻米直接放在石块上加热做熟。而今山西名吃石子饼,依旧用的是这种古老的烹饪方法。每朝每代,受环境和物质条件、科技发展的影响,对大米的吃法不同。

      先秦时期

      先秦条件简陋,先将大米下锅煮一下,等到半熟再捞出来放进蒸锅蒸熟。先秦时期已经出现了铁制品,在先秦文献中,炒菜也不乏记载,如《楚辞·大招》中的“煎鲫臛雀”。所以一碗蒸出来的米饭,再配上一份清淡小炒,在古色古香的原生环境中小酌几杯,别有一番韵味。

       秦汉时期

       那个时候,大米被叫做“干饭”,以至于现在的很多地方还把大米叫做“干饭”,可见,中华文化的传承性在吃这一点上也很好的体现了。干饭,顾名思义,就是晒干,然后密封储存。吃的时候放入汤水,随吃随饱,有点像如今的即食麦片,方便携带又抗饿。

      魏晋南北朝时期

      到了这个时期,人们吃米的种类和花样越来越多,可能由于产量少,大家会在米饭中混入各种蔬菜,做成“菜饭”,好像咱们现在吃的各种炒饭啊。虽然魏晋时期米饭吃法很多,但是由于稻米本身加工,依旧不能精细,他们对于大米的加工方法是用温热水浸泡,再用手搓,直到米发白。如此淘洗出的米饭,“饭色洁白,无异清流之米”。而淘米水一直都是古代人民重要的美容养生工具。

     唐宋时期

     唐宋时期,是我国古代商业经济发展的高峰期,国泰民安,人们不打仗了,自然把精力投入到了吃吃喝喝中,所以由于人们生活日新月异的丰富,米饭也变得高端起来。文学绘画作品中均可见如蟠桃饭、二红饭、大骨饭、盘游饭等吃法。

     清朝

     清代的大米已经开始进口,一直引领潮流的康熙爷就决定进口泰国暹罗大米,但出发点其实是补充我国大米的产量。

     现在米饭成了家喻户晓的主食。60%的中国人以大米为主。中国人均大米年消费约100公斤。大米的吃法也多种多样,可满足各种不同的口味。

【共有0条评论/我要评论】【收藏本页】【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
查看评论最新评论

快速评论

标 题:
姓 名:
内 容:
(必填)

相关信息